第二章 喚名

 

終於找到了……

可惡……怎麼每次都那麼狼狽啊……

 

沒有過多猶豫,僅僅十分鐘的時間,抱著箱子的富岡義勇來到市中心的動物醫院。在富岡義勇認識的人裡,剛好有一個人是動物醫生,也那麼剛好的、會出現在平時的社交範圍。

因此,當小說家直接抱著一個大箱子走進醫院大門時,雖然讓正在檢查動物飲食情況的動物醫生詫異,卻還是很熱情地招呼:

「富岡先生,早安,今天是什麼風把你吹來了我的診所啊?你不會是因為忍在昨天晚上就把小說看完,早上受到驚嚇,不小心錯殺了什麼無辜小動物,跑來找我求救吧?」動物醫生‧胡蝶香奈惠是富岡義勇多年的朋友,也是富岡義勇的編輯‧胡蝶忍的姐姐。

一邊說著,一邊安撫著手邊的小貓,把沒關好的動物籠子關上安全鎖。胡蝶香奈惠說話的同時,是整個空間裡,暫居的動物不約而同的叫聲──

「喵噢──喵──汪!汪嗚──!──啾、嘎嘎嘎──」原先因為各種狀況住院、沒什麼氣力的小動物們,像是突然找回了生命活力一樣,竭力聲嘶。

「不是,我殺不到,但是『這個』出現在家門口,需要急救。」富岡義勇忽略周圍的聲音,解釋道。

「哎呀,傷得很嚴重呢……先送進來裡面的診斷室吧,你有摸到牠嗎?」

「只有檢查傷口,還有,抱進箱子的時候。」

「別緊張,富岡先生,這隻狗的狀態還好,你不要被『忍的玩笑話』影響了,溫體動物不會因為被人摸一下就死掉的,我先好好檢查牠的撕裂傷,你可以幫我把狗放到診療台上嗎?」身為一個動物醫生,胡蝶香奈惠這話說得很奇怪,但伴隨著整個空間裡的動物,又好像多了幾分合理性:

富岡義勇的體質,在認識的人眼裡一直都很「奇特」,似乎帶有什麼對動物的致命吸引力──不論哪一種類,只要是非人類的動物,都能因為看到富岡義勇的出現而興奮,也能因為富岡義勇試圖的親近而「拼命」跑開,就像是「被碰到就會心臟驟停」那樣的「拼命」。

用胡蝶忍的話來說,就是「富岡學長擁有類似迪●尼公主的神奇能力」,只可惜別人家公主能成為「動物之友」,富岡義勇卻是「動物公敵」。

富岡義勇也不懂為什麼動物看見他就會表現出興奮的叫喊,卻又一點都不讓他碰觸的原因。但也因為這樣的狀況,獨居生活三年的富岡義勇並沒有飼養任何的寵物,唯有固定的社交,讓他不那麼離群索居。

「這隻狗,是什麼品種?」富岡義勇把狗放上診療台的時候,幫忙把箱子拆開來,方便胡蝶香奈惠檢查傷口。

「看起來應該是秋田犬,但年紀應該還沒有長到成犬,而且這個毛色……因為有染血,我覺得也有可能是別的犬種,我先打一下麻醉、照X光看看有沒有內傷。」

「嗚嚕……」查覺到胡蝶香奈惠的動作,白狗又出聲警告著。

「秋田啊……」

「富岡先生好像很失望?白色的秋田犬很稀有喔!富岡先生不喜歡秋田嗎?」

「沒有,但我記得,附近鄰居有養一隻秋田,也許是鄰居的吧。」富岡義勇又摸了摸狗的身體安撫,奇怪的是,當他摸上柔軟的毛髮以後,白狗就不再出聲了。

「咦?這個是……喔,那這樣、等等要好好送回去呢……不痛喔……你安全到了『目的地』,請放鬆一點吧。」獸醫生對白狗喃喃一些話語,又趁著白狗安靜下來,快手快腳地打上麻醉藥劑。胡蝶香奈惠確定白狗不會再亂動以後,才撥開染血的毛髮,用寵物剪刀小心翼翼剪掉傷口附近的毛。

「……但我不知道那隻是不是白色秋田,這下麻煩了,光看傷口能知道怎麼受傷的嗎?如果是虐狗就要報案了。」富岡義勇看著剃掉的毛,不懂這樣大量的傷痕是從哪裡來的。

「如果是帶著傷出現在你家門口,那沿路應該有痕跡,順著找回去如何?這些傷口看起來不像是人為的,很像是掉到樹叢裡面。」利用高頻X光機先拍攝了照片,確認沒有臟器損傷以後,胡蝶香奈惠看了看,發現只有右前肢有一處細微的骨裂,她用棉球和食鹽水清洗腹部的傷口,拿出鑷子、小心翼翼從上面拿下一個樹枝碎片。

「掉……?」富岡義勇這時也看見了零碎的樹枝和樹葉在白毛之間。

「會不會是你別墅旁邊那棟高級公寓啊?一戶兩房一廳就上看億元的那棟。」胡蝶香奈惠拿出動物用的固定板,又把點滴針插在左前肢,針對骨裂的右前肢好好固定。

「……那棟不是說不能養寵物嗎?」富岡義勇想了想,幫忙接過了繃帶和剪刀。

「我先幫牠掃看看有沒有晶片。」胡蝶香奈惠拿出儀器設定,又問:「如果這隻狗沒有人養,富岡先生有考慮要接手嗎?」

「唔……秋田是不是很難訓練啊?」平時要寫稿,有那個時間訓練狗嗎?而且,狗,如果沒有訓練,叫聲很吵吧?

「還沒成犬以前控制好的話,會很忠心喔,至於那些細節,我可以教你,好的,狗狗也慢慢被麻醉了,接下來我應該可以一個人幫牠處理傷口,富岡先生先去前台找小葵登記一些基本資料吧!」摸摸白狗的頭部,因為麻醉藥生效,翻白眼的狗闔不上嘴,淌流一地的涎水。

「……登記?」

「沒有發現晶片。你送來醫院我當然是會救治的,但接下來如果沒有人找來、或是我們這邊找不到主人,就要安排送養了,這樣富岡先生需要當一下轉介的中間聯絡人啊!」胡蝶香奈惠搖一搖手中沒有反應的儀器。

「唔……你讓我想一下。」撿到一隻受傷的動物,怎麼會那麼麻煩呢?

「富岡先生,我可以問你,如果是白色的犬種,你真正中意的是什麼品種呢?看你困擾的樣子,你應該也有想過養寵物的選擇吧?」

「……有想過,但小時候,有被大狗吠過,現在也一樣被那些動物……就不太想養寵物了。而且,就算能養,我希望是比較溫馴……總之,不希望太吵。」

「啊……是這樣啊,秋田犬的個性確實比較強勢一點,因為犬種本身還保有狩獵和爭鬥的本能,如果是薩摩耶那類的犬種,確實比較溫馴也很親人,但動物多少都會有叫聲的,不管是哪一種都會叫喔。好了,富岡先生,說話之間,我已經處理好腹部的表面傷口了。傷口沒有很深,狗狗的生命跡象很穩定,你可以放心先去登記資料了。」胡蝶香奈惠拿過醫療用的鑷子,小心翼翼的檢查與清洗其他小傷痕。

「好。」口頭上已經答應,卻沒有移動半分腳步,富岡義勇仍關注著白狗的傷勢。

「其實這和每個人擇偶的『理想型』很像,『遇到的不見得是最完美的』,我遇過很多善心救治動物的人,最後都因為不是理想的品種就送養轉介出去……當然,不知道經濟能力是否能飼養寵物的情況下,我也不勉強。但我想說的是:送養如果沒有成功,送養中心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虛弱的狗狗通常會優先被安樂死。尤其這隻狗的傷勢那麼嚴重,就算治好,也會留下疤痕的。我想如果沒有找到原先的主人,送養成功的機會,應該很低。」胡蝶香奈惠丟棄染血的棉花,拿出手術用的縫線,開始把傷口一一縫合。

富岡義勇遲遲沒有過去前台,就這樣看著胡蝶香奈惠將每一處傷口都處理好──後面的治療過程,胡蝶香奈惠也沒有催促富岡義勇離開。年輕的動物醫生在口罩底下的表情帶著微微笑意:大部分的小傷口都不用處理,光是富岡義勇本人站在這裡,加上這隻狗本身的力量,她最多、就是幫忙變回「原樣」吧?

再看看富岡義勇那副猶豫的表情,看來,應該不用另外煩惱該怎麼安排「牠」的去處了?

動物醫生很快就把白狗身上的傷口處理完畢,而診間裡陪同的富岡義勇卻對著戴上伊莉莎白頸圈的白狗一語不發。白狗身上包紮好的繃帶,已經沒有任何血紅,方才懸起的心終於放下來:沒有養狗就會緊張了,要是沒找到主人、送養以後又沒有人照顧怎麼辦?

一直到接過前台給予的練習表格,富岡義勇還沒想通這種心情是怎麼回事。他只是一邊填寫自己的聯絡資料,一邊問:「養狗需要準備什麼,你們這裡……有說明書嗎?」

「關於這個問題,富岡先生,您可以參考這份簡章,然後……如果要養狗的話,建議打一下晶片和相關疫苗的注射,目前還是優先讓狗狗本身的傷勢復原,請問您是要自己帶回家照顧還是留院照顧呢?」動物醫院的行政助理是一位大學在學中的女孩子:神崎葵自高中畢業,考上外地城市的大學的獸醫專業後,為了實務學習,只要一有空,就會在胡蝶香奈惠的動物醫院裡幫忙。對醫院裡的一切程序,神崎葵都瞭若指掌,但眼前的富岡義勇,卻說出了讓她意外的請求:

「……我可以暫時留一陣子,傍晚的時候再過來接狗狗嗎?」

「呃……不趁麻藥還沒退就帶回去嗎?還是直接讓狗住在這裡?住院一天的價格不貴的。」一般來說,避免寵物在半路上因為退藥而失控,動物醫院都會在確認生命無虞以後,讓飼主帶回家休養,或是與飼主協調住院觀察。

「不,我只是需要準備點東西,這張簡章我可以拿走嗎?」富岡義勇拿著基礎的養狗注意事項,簡單的瀏覽一下,就交回寫好的資料。

「可以。那麼,這裡是急診處理的費用,使用的藥物清單。讓狗狗把剩下的點滴液吊完,沒什麼其他的問題,就可以把狗帶回去了。我會轉告胡蝶醫生,暫時安排狗狗待在這裡,處理好事情的話,請務必來接狗狗!」年輕的醫院行政了解了富岡義勇的要求以後,便在記事本上寫下紀錄,又列印了胡蝶香奈惠剛開列出來的診斷書、明細表給富岡義勇。

看著洋洋灑灑列出來的診斷費用,富岡義勇直接刷卡解決,又說:「給我兩個小時,如果時間到我還沒回來,需要我提前把狗接走,可以用這上面的電話連絡我,我要找點東西,可能會慢一點。」

「好的,謝謝富岡先生的配合。」

 

富岡義勇現在要做的有兩件事:一是確認附近鄰居的秋田犬有沒有走失,二是找庭院裡的線索,狗是從哪裡來的?真的會是從隔壁的公寓掉落的嗎?

而當富岡義勇跑到住家附近的街巷,看到那隻被栓在院子裡的秋田犬;又往華廈的警衛室,與警衛比對出入口的監視器、確認自己的猜想──警衛聽聞他的說法,熱心地把建築周圍的監視器都調閱出來。但經過半個小時的翻找,並沒有拍攝到任何住戶有逾越公寓的規矩、飼養寵物的情況。更別說,剛落成的高級公寓只有幾戶人家,警衛如數家珍的一一辨識身分以後,也間接證實了:狗真的不是從高樓落入富岡義勇的庭院裡的。

爾後,富岡義勇回到自家庭院裡,就發現庭院造景的其中一棵木槿,被重物壓爛了。周圍的枝葉還帶著血跡與一些白毛……而下方草叢,還有一條不起眼的白色布條。

看上去很像浴衣帶。

是誰的呢?隨手把浴衣帶放在玄關旁邊的雨傘架上,富岡義勇家門未開,就直接往返醫院。

 

動物醫院的醫生辦公室。胡蝶醫生的辦公桌上,放著一隻渾身是傷的白狗。胡蝶香奈惠計算著時間,一邊翻閱醫院裡的其他動物資料,當白狗的眼球開始不停轉動、四肢也微微抽搐,她才出聲說道:

「哎呀,醒了嗎?你這回追得腳步慢一點,富岡都二十五歲了。」坐在辦公椅上,胡蝶香奈惠摸摸白狗的耳朵。

「噢!」半夢半醒的白狗還意識未明,帶著攻擊性亂咬──咧嘴露齒的警告著:「啊嗚──」

「不死川先生,你還敢咬我啊?你要不要確認一下,你有沒有那個能耐呢?」胡蝶香奈惠笑笑,完全不害怕白狗的威嚇。

奇怪的是,白狗像是終於判斷出對方的身分,伸舌舔了一下鼻頭,吐了一口粗氣,沒好氣地,又趴在原地:還沒退麻藥的身體無法動彈,一抽一抽的。被喚作「不死川」的白狗,現在確實沒有能耐能對醫生做什麼,就是抬眼看了一下,發現他的視野,被縮限在伊麗莎白頸圈的範圍──

「喀喀!」甩甩頭,頸圈的邊緣撞擊到桌面,也為天生敏感的聽覺帶來強烈的刺激,白狗只敲兩下,又趴著一動也不動,只是瞪著眼,向醫生示意:

『拿掉!不然我跟你沒完!』

「要是讓其他人知道,你為了找富岡套上羞恥圈……宇髓一定會說你這一百年的開始就超級華麗的呼呼呵呵呵……」胡蝶香奈惠掩飾不住笑意,話尾變成一串鈴銀清脆。

「汪!汪!」『別廢話了,我現在的力量還剩幾成?』

「你還指望有幾成力量?你知道光是保持你的體力,就已經快不夠用了嗎?」戳戳腹部剛包紮的傷口,胡蝶香奈惠一點都沒有手下留情的意思。

「汪!」

「別汪了,都摔回原形,連化形都不行,你還是安分一點吧。我會盡量讓你跟在富岡先生身邊,這段日子……先專心養你的元神,好好當隻可愛的寵物。」

「汪噢……」『誰想當寵物啊?』

「要你好好當隻寵物是有原因的。我先跟你說明一下,這一世的富岡先生因為靈魂上的影響,靈智未開的那些動物,都把他當『罌粟』看待,這也讓他比較想要領養『溫馴親人不吵鬧』的寵物……不死川先生,可能要請你把本性收一收,好好當隻可愛的『薩摩耶』才行!」胡蝶香奈惠說著,翻開犬科圖鑑,一隻相似但與白狗本身不太一樣的犬類出現在眼前,白狗只是沒好氣的瞥了一眼,沒有特別注意圖鑑上的內容,他更關注的是:

「噢嗚?」靈魂上的影響是什麼……?!

「嗯?這樣很好,就是這樣,最好多點咧嘴笑……誰叫你吞都吞了,還用得這麼淋漓盡致……不好好讓你體內的元神跟在宿主身邊的話,我看你這一百年真的要當一隻狗陪他了,不死川先生有在看嗎?要學這種狗狗喔!」胡蝶香奈惠把圖鑑翻到下一頁,顯示出各種薩摩耶溫馴親人的照片,又摸摸白狗的左腳,點完點滴以後,只剩下一個針眼的地方,現在也包著一塊小紗布──只是,白狗的反應更加激烈了:

「嗚汪!汪!噢!汪!」我問你靈魂上的影響是什麼!不是我在裝可愛!

「這下糟糕了。我居然已經聽不見你的聲音……看樣子,你的力量真的變得很弱……」胡蝶香奈惠安撫著白狗,繼續說:

「風犬啊風犬,你這回跌得不輕,幸好你已經找到人了,不然我就算有再大的本事……可能只能請你下去地府找煉獄讓你砍掉重來更快吧?」白狗身上的傷口,奇蹟似的已經收復的差不多,但力量的消失,連掌管花木生靈的神仙,也無能為力。

「汪!」可惡!不能找煉獄!這樣一定會錯過更多時間啊!

「我聽不見了,但可以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一世的富岡先生,靈魂蘊含的力量是前所未有的強,把握得好的話,也許,你可以在這一百年裡,改變些什麼也說不定。」

「汪噢……?」白狗無法說話,只能瞪大眼睛,這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啊?

「不過,也要富岡先生願意領養你才行呢,大白,兩個小時到了,你麻藥也退了,我差不多該來打電話找你的『新主人』回來了。」

「汪!汪!」不要叫我大白!難聽死了!

 

 

arrow
arrow

    玆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