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魂》觀後感:人生有四件事不可執著。】我頭一次沒人推坑,自己嗑劇嗑得那麼認真。

※以下有不負責任劇透,請注意。

【7/25日完稿,為了慶祝11/10《鎮魂》回歸和中文韓字版《鎮魂》於11/03開播,把自己寫的心得也貼在部落格(之前有貼在FB,但沒幾天就刪了)】

 

 

今天(7/25)大結局,努力用最快的速度下班,然後打點好該做的事情,還跑去中醫回診針灸吃藥以後,才點開最後一集。

雖然因為對岸的「社會主義道德觀(?)」、「建國以後不許成精」讓這部劇的劇本和BL原作的內容相差甚遠。但編劇好歹也努力的在最後有給小郭相親、薩摩耶也在台詞中出來了(等等#)

最後的結局我早有預料。看完之後只有「XXOO」的髒話。畢竟,後面十集的內容實在是嶔崎磊落到出現什麼東西我都不意外了。可以很平靜的觀劇,因為劇情的流暢度不太夠,角色的安排卻有符合原作該有的位置。

會看這一部,除了是喜歡懸疑故事劇情,在最剛開始,我是抱持著:「暑假要上班又要寫論文還要寫稿子人生好崩潰不點個放鬆腦袋的我早晚會小宇宙大爆炸」,於是就點下來看了。不點還好,一點我第一週上班腦袋都是飄的。(白天上班,晚上三集《鎮魂》)很銷魂,根本「鎮」不了魂。

演員的演技還原了原作的情節。我翻了之前的演員列表,選角有撤換,我對照了一下,我真的覺得「小鮮肉是演不出來仙肉的」(說人話#)有沒有入戲,眼神和台詞的感覺很明顯。我看的劇不多,但對比之前朋友推坑的劇,這部自己跳的坑,演員在表演品質上,有明顯的對比。每天都要給沈教授的演員打Call啊!一個人精分成三個,容易嗎!而且三個都萌!

這部劇的成本不高,砸錢在剪輯、特殊光影效果上有限,有不少「落漆」的地方:像是某角色的耳環這集有出現,下集卻沒出現,明明戲裡還沒換日,然後跳畫面就會出現耳環,或是「那個怪物」,從頭到尾動作很多複製貼上,連建模都只選了橘色綠色,明明原作是黑的。可是,不管是主角和配角的配合,還是只出現一集的事件角,都有在事件點上突出他們的功能。

劇情需要,這部劇裡安排了許多特殊技能,雖然沒有大魔王那樣強大到影響世界,也沒有很中二到出招前喊一下技能名稱,甚至因為劇組經費有限,每個特殊技能發招的效果都差不多,但是編劇在這些技能的安排,都是有目的性的。不過要看到後面再去逆推一下,我覺得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看劇的趣味。(只是那個「開口跪」的小女孩,技能名稱顯然就是「魔音傳腦」,我覺得他是被遺忘的BUG。)→擺到大魔王前面應該也可以放倒大魔王吧?畢竟大魔王有耳朵阿#

我對這部最有印象的台詞,不是雙主角說的,而是主角他爸身體裡面關的小精靈。(?)在第21集的15分鐘左右:「……人這一輩子,有四件事情不能太執著,一是長久,二是是非,三是善惡,四是生死……」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還沒有補原作內容,(後來看完原作也有這段)讓我覺得這部戲我還可以看下去的點,就是這裡。

很通透的一句話。也預示了這個小精靈(?)是貫徹了整部劇很重要的連結點。「執著有時候不是美德。」最近我也妥協很多事情,可能隨著學習的範圍變得更廣,學得東西多了,腦袋想的也更複雜,所以聽著這句話,想像的也更多了。

有褒有貶的劇情評價在網路上流竄著。大多都是以主角的情感作為出發點,可我認為,劇情改編的如何、主角演技如何、配角搭配如何……都只是讓這部劇更完整的環節。貫穿這部劇的,不只是主角的「特殊台詞」而已,還有最簡單的一句話:「所有的生命終將流逝。」找到活著的意義,和知道自己為什麼活,才是人生。

我看得影視劇不多,最近兩年來有點失去了生活感,在壓力中過得太緊繃的反彈,就是想著能不能過得「平凡」一點。雖然我因為《鎮魂》入了奇怪的大坑,但我覺得,影視作品中的歡笑,也許表達的就是某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鎮魂 心得 觀後感
    全站熱搜

    玆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