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更新(???)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玆凌。玆,從《老子》: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凌,是從之前的筆名「靈」而來,因為靈是不固體的狀態,凌則是固體,想要藉此定下決心的概念。所以同人活動和部落格會以「玄之又玄」為標題是有意義的。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高中開始進行同人創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好會看我的作品,以及想磨練自己的文筆。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是腦洞很大吧?猜不到下一步會出現什麼場景?因為我自己有時候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寫。雖然都會寫大綱,但常常推翻。其他人喔……我記得有人說過砂糖很多。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超級大,千變萬化。結構,應該算是首尾呼應,要不然就是中間會發生奇怪的發展然後又拉回來。文字敘述我覺得還好。故事走向,基本上,連我自己都無法判斷。常寫的題材,最近寫比較多的是靈異神話故事題材,以前比較偏純戀愛?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推理類型的風格,或是有神話鬼怪背景的,最近也一直在嘗試。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擅長讓暉侍胡言亂語。(欸)用對話的方式推展劇情,加入一些伏筆,然後再出其不意的解答。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不擅長描寫月退。我覺得他很難寫,因為他太複雜了。不擅長的風格大概是現實向寫作吧,我對現實狀態的描寫大部分都是散文,不太會用小說手法。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情況。寫很快可以一天,慢可以拖很久。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會先擬一個大綱,如果背景資料不夠會多多補充完才下筆。所以也是看情況。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會吃糖果(前陣子是水果口味的棒棒糖,最近是各種口味的喉糖)。困擾就是桌上都會有糖果,還有要買很多糖果。因為寫作過程中吃點甜的可以寫得比較愉悅。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都有欸。看我心情和當下手邊有什麼。慣用的筆記本最近是10Count的活頁紙和筆記本外殼,使用比較久的是珠友的活頁紙或日誌本內頁,筆的話是Pilot Cavalier II 鋼筆和Pilot Platinum鋼筆,搭配的墨水是Pilot iroshizuku 系列的【月夜tsuki-yo】和【朝顏asa-gao】。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有啊,不寫草稿會很奇怪。草稿往往會和正式稿的劇情有極大的落差,因為正式稿會比較認真修改,所以很容易有和草稿不一樣的發展。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奇幻靈異、神話或是推理吧,最近都是寫我喜歡的題材。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輕小說類別是水泉。推理小說是東野圭吾。有影響到我對於情節、角色的互動,和對於伏筆下手的位置會怎麼取捨。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有啊,之前也有認真從事相關的工作,最近比較偏向以自費出版同人為主。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特別的經驗大概是我有一次在截稿日前兩天才寫完本子,而且那一本的內容有三萬多字都是兩天內打完的,自那時候起,我的本子都會很早動工,修羅場太可怕了。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已經變成日常活動了,基本上固定每天都會寫個一兩千字的草稿,然後再慢慢整理成正式稿。並且會為了小說創作去尋找材料,或是補充相關的背景知識。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最喜歡的就是當下在寫的《雍和戮》。

【節錄】(這段還沒有公開)

一個得不到愛的女人,最強烈的意念是將自己的願望寄託給未出世的孩子,那麼在她一屍兩命死去的同時,孩子會繼承她的執念,他沒有慾望,只有憎恨。恨自己,為何得不到愛?也恨對方,何不給予愛?

而最濃烈的愛情,在變質以後,就會是最深沉的恨意。

這個孩子不會說話,他在桌面上留下來的黑色印記,無法輕易地用任何咒術解除。可是,當道士滿足了他對於人世間的好奇,那閃閃發光的色彩,隨著火焰,帶走了執念,也讓他得以在百年後,獲得安寧。

只是,對比雙雙抱著執念的靈魂,殘忍的是誰呢?是一點都不知道原委卻成為怨靈的嬰孩?還是那個將怨恨過繼到嬰孩的女人?

又或者,是苟延殘喘了三百多年,懸浮於此的幽靈?他沒有痛覺,他也從未感覺死亡,卻已經不在人世。而范統只能在此時看到那雙湛藍的眼睛,淌下他的苦痛與不甘。

生前如何轟轟烈烈、死後只剩瀲灩映照的寂寥,他什麼都做不到,也什麼都無法改變。

「你是誰呢?」

「是修葉蘭?還是暉侍?」

「是一位高官?還是皇儲?」

「而現在的你又是誰呢?」

聲音久久地迴盪著,一切像是夢境,卻又無比真實。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算可以,希望可以再精煉一點,想要伏筆埋到沒人察覺的那一種效果,但又怕藏的太深沒人能懂。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我。不。要。點。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玆凌 的頭像
    玆凌

    玄之又玄‧凌越千里

    玆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