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拂塵

 

「爺爺到孫子……這次又睡了幾年呢?反正一直都在睡……睡多久都差不多。」──噗哈哈哈。

 

 

在范統的母親出殯以後,結束守喪的范統也重新運作了道士的工作。畢竟,想要更接近一點父親所謂的「時機」,就要多接觸一點「那些常人所不能理解」的事情。

靈堂撤掉的客廳很快就讓范統恢復了原本放置道桌的模樣,連同因為喪禮被蓋住的祖先牌位、神像也重新上香……母親的牌位已經放在道桌上。

而暉侍正式進到范統家裡,不僅范統的三餐飲食恢復正常,在范統教會暉侍使用家裡大部分的現代電器,更是包辦了所有的家事。這也讓范統感覺到生活的方式和母親逝世後,沒什麼差異……

『暉侍……你其實是被我爸派來打掃和做家事的嗎?』范統擺弄著手邊的拂塵和那面小小的鏡子,看著家裡的地縛靈飄來飄去收衣服。他看了黃曆,決定在這個時辰把門上的八卦鏡取下來和小鏡子一起研究。

「……應該不只,但做家事好像是我生前的喜好吧,我不排斥幫你做這些。」暉侍又飄去曬衣架邊,拿下剩下的衣服。

『生前的喜好?那你現在生前的事情都記起來了嗎?你知道你怎麼死的嗎?』

「喔,記憶是一直都有的喔,但確切怎麼死的我不知道,你可以去看一下我的屍體,說不定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我收完了,和奶奶待在廚房喔。」趁著暉侍把洗乾淨的衣服收進去衣櫃裡的時間,范統從客廳的道桌抽屜裡找到了另一面普通的八卦鏡。這只是一般人家擋煞的八卦鏡,而他要把懸掛在門口的那面鏡子拿下來……

『嗯……我還是之後有空再去翻你的屍體好了,放著不會跑。』想起被完整包進床巾裡的屍骸,當時放進麻布袋裡的時候並沒有看到什麼枯骨可怖的畫面,但床巾外的那些乾涸的血跡范統可沒有漏看……就算年代久遠,血跡已經變成深色的斑點,染著灰黃色的布還是很顯眼……

等等,那床巾是代表皇家的顏色?而我感知到的陵寢也有很足夠的空間……所以暉侍其實是歷史上哪位有名的皇子嗎?我怎麼當時什麼都沒想就塞進去了……所以那些出土的東西應該也是價值不菲的陪葬品吧……

果然還是要找一天把暉侍打開來看一看……

握著拂塵,在八卦鏡後面貼上了一層符紙,心想咒語,好讓這面鏡子變成一個結界的空間,保護住房子裡的一切靈體不被外面的氣息干擾。范統用梯子把鏡子互換以後,確認房子內外的阻擋已經建立,就把鏡子放在道桌,開始觀察這面比母親給予的小鏡子大了四五倍的八卦鏡。

『……這八卦鏡怎麼沒有乾卦,而是兩個坤卦相對?這怎麼擋煞啊……』

「死范統,不要握著本拂塵亂想屍體,本拂塵晚上還想睡覺。」

『你不是剛剛一直在睡覺嗎……』拿著你來作法佈結界都沒反應……

「知道本拂塵在睡覺你還碎碎念,本拂塵不是心靈垃圾桶,不要總是亂想,哪有這種道士。」

『既然你都醒了,那你要不要說說這兩面鏡子是什麼啊?』

「你拿下來了啊……這傢伙吵死人了……」

『……我拿下來那麼久都沒聽見他出聲啊……他也會說話?』

「她和本拂塵一樣,是這個家的守護神,同時我們都是同一源流的器物所形成的神靈,不過,你還聽不見她的聲音,她現在安靜著呢……本拂塵讓她閉嘴的。」

『……這麼聽你的話?』

「跟本拂塵同一源流,嚴格上來說,她應該是妹妹吧,本拂塵只記得本拂塵比她早被製作出來。」

『原來她是女生嗎!還是你妹妹?!那她要怎麼使用?』器物的性別不定,但范統很少遇到女性的器物,頓時小心翼翼了起來。

「你把那面小的放在這面大的前面,用你的視角調整,盡量讓小的可以映出整個大的,大的無所謂……別放反了,注意坤卦原本的位置。」

『阿噗,這上方的乾卦,為什麼會變成坤卦?』

「這是本拂塵幫她做的……應該算是一種防偽標籤,不然她要是和其他八卦鏡弄混了很難找。」

……然後把她做得很盜版?你這哥哥在想什麼……范統調整著鏡面的距離,好不容易讓小鏡子的映照範圍完整了大的,大的鏡子卻在此時因為范統的手滑掉而倒了。

平倒在桌上的大鏡子,從鏡子中間,源源不斷地冒出了清水。

「范統,她醒了……真沒想到你一次就能成功。」拂塵一邊說著,閃過金光,化成青年,然後,手上掛著一個東西。

正確來說不是一個東西,是一名少女。一個和青年相同白髮,水藍眼睛,穿著同青年相似服飾的少女。

「哥哥!既然你叫醒我,以後,我們就不要再分開了,哥哥!」

桌上的大鏡子恢復如初,清水也消失無蹤,中央的鏡面映出了少女抱著青年手臂的模樣……明明沒有器物轉換的情況,少女卻與拂塵一同飄浮著。

還沒等范統驚訝完,拂塵又丟出了下一個讓他迷惑的句子。

「別吵,本拂塵有主了,你也快點認主。」

「認奴?」你什麼時候有主的,還有,人家那麼黏你,你卻那麼冷淡?這麼可愛的少女掛在你的手上被你甩來甩去,你良心不會痛嗎……

「什麼!哥哥你怎麼可以隨便認主!就這樣把名字告訴人類的話,你會被隨意控制的!你忘了之前的事情了嗎!」少女驚訝的反應也解開了范統的疑惑。

原來告訴人類名字就算認主……?所以阿噗在我第一次傳精神溝通的時候就認我當主人了嗎!爺爺怎麼什麼都沒跟我說!

「范統,本拂塵告訴你,不是什麼樣的人類都可以隨便對我傳精神溝通的,你爸從來就沒有成功過,居然什麼都不知道就收了本拂塵,你也太大膽了吧。」看著范統一臉震驚,拂塵涼涼的說著,同時也擺脫了少女的糾纏。

「人類,你是范家的子孫?」這時,被哥哥脫開手的少女,也轉過身來面對叫醒她的道士。

『呃……我是第十一世的范統。』因為反話的緣故,范統習慣性用精神溝通回應,卻換來了少女的怒氣。

「嘖……區區一個人類,不要隨便對我用精神溝通!你看得到小鏡子裡的文字嗎?如果你看得到,我認你當主人也沒什麼不可,不過,你不能像你爺爺那個壞人一樣,把我和哥哥分開。」

「明明就是你太吵,而且范郭從來沒有用過你,要不是他老婆死了,需要有屏障才能讓魂魄保留在房子裡,你認為你有用處嗎?」

「就算他把我喚醒以後沒有使用過我,也不能取代他是壞人的證明,而且,那女人的魂魄現在還在房子裡……!為什麼這個人類可以佈下那麼堅固的結界!」

「因為范統是用本拂塵佈下的,還有,范統有點笨很多東西都不知道,你為什麼要考他啊!」

「不管!如果看不見我就不要認主!」

就在兩個飄在空中爭吵的器靈爭吵時,范統發現立在桌上的小鏡子有了變化,上面投射的景色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一片的白和用兩行毛筆小字。

 

雙生之物,一世浮也、一代沉也。

得心者能知其魂,得神者不能近其身。

 

范統在心裡默念這兩句話後,投射少女的大鏡子突然整個散發著光芒,飄浮在空中的少女不見了──只剩一個聲音自范統腦海中響起:

「吾名彌洱鈴。記住我的名字,而人們稱我為沉月……范統,平時就叫我沉月就好。」

少女的聲音不似剛才爭吵時的尖銳,而是沉靜地、如同深潭裡的流水,輕輕印在范統腦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月之鑰 同人誌
    全站熱搜

    玆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