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雍和戮》番外篇〈何羅宴〉

 

▲和正文沒有關係,可以放心閱讀。

 

 

這是個在范統撿到暉侍前兩年的清明節,所發生的故事。當時的范統還是個大學生,可他已經繼承了家業,因為他的父親早已不知所蹤一年多。

那一年,提早的初夏悶熱與清明的煙雨融成了一個鬱鬱寡歡的天空。不晴不陰,幾聲悶雷在山巔,落不下來,閃爍著。

午後,幾個沉不住熱氣的小孩子,拉著一個舔著冰棒的大學生,一起到了附近的溪流邊。

「范統哥哥,媽媽說要你帶我們才可以去,去河邊!」

「你爸也太嚴格了。」

「對啊!爸爸說不能出去!是姐姐去問媽媽,媽媽說要找范統的!」

「呃……我是這個意思。」反話咒語的無奈,讓范統不太想再對著小孩子多做解釋。

「范統哥哥!快點!那邊!」

連續四天的春假,是范統盼了很久的休息,畢竟學校裡所學的那些,和自己的家業,已讓他疲於應對,之所以待在家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不想在這清明時節,遇到那些他不想看見的東西。

無奈母親在處理完祭祖的活動後,擺擺手就讓一群孩子帶著范統出門,宣示早上處理完祭祖,需要安靜休息,要范統出門活動身體。

坐在河岸邊,范統看著悠悠轉轉的「燈」飄在河面中央清澈的水上,明明是白天,這些「燈」卻沒有因水光粼粼而不顯,顯得更加憂傷。

水中燈,是思念,來自清明節的寄語,通常是親人掃墓時的對話,隨著水流,流向黃泉與每個陽世的清夢。至於無人祭拜的墓主,也會有水中燈的寄託,不過,那通常是七月的時候,熱熱鬧鬧的放肆著,帶著歧念的寄託。

小孩子們看不見那些,他們愉快地踩著水,在范統規定的淺灘界限內,不會碰到深水處的那些「東西」。

「水好涼啊!」

「這麼淺還有小魚欸!」

「哥哥,抓魚嗎?」

『你在找什麼?』驀然,在一群童聲中,一個詢問突兀的騰起。

范統四下張望,除了他看得見的水燈悠悠,其他的,就是小孩子,再也沒有別的。

「剛剛是什麼南北?」

「哥哥,這裡有魚!我想養魚!」一個孩子赤著腳上岸拉著范統。

「不行啊,會養活的!你爸會同意!」你們看不到沒關係可是我不想接近水燈啊!

「啊!爸爸啊……」小孩拉著拉著,就又放開了。像是明白了什麼,停佇在水邊,任由細小的魚苗隨著水流搔過腳踝。

「嗯,你要抓,不會被罵?」

「范統哥哥,那,我可以放一個像那樣的水燈嗎?」抬起頭,指著河水中央。孩子的眼睛一樣黑白分明,卻失去了瞳光,像是人偶一樣,抓著范統的衣角,繼續拉著范統。

「……!」

「哥哥,不抓魚,我們可以放水燈嗎?」他又問了一遍一樣的問題。

天色突然昏暗了,颯颯冷風吹開了剛才的煩悶,可范統真正的煩悶現在才開始──

「……我叫你慢慢滾蛋啊!」口袋裡隨便掏出的驅邪符往孩子腦門上按,范統直接將小孩抱離水面,放倒在岸上的草地。

「是要我滾去哪呢?」在清水裡的另一個小女孩說,她捧著一盞燈,空洞的看著中央的火焰,下巴越來越靠近光源。

「靠啊啊啊──」范統抓狂了。因為,剩下在水裡玩耍的小孩子,也都像人偶一樣停下了原本的玩耍,一個接著一個撈起了在水中的「燈」。

那些燈是不會靠近淺灘的,明顯是有其他的東西故意而為之。范統在腦袋內快速反應著,他摸了一下口袋裡的符咒,還有六張。

水裡的小孩,有七個。

「是哪個冤孽?」范統直接問,通常能附體的,都是有修練過的冤魂,但是能附體還弄上好幾個人,那就是妖孽了。

「也沒什麼,清明節啊……」一個孩子捏碎了手中的燈火,片片的綠光碎在水面,馬上就湮滅不見。

「我也想要……。」另一個女孩抬腳踩碎了剛流過的光芒。

「讓你……這些東西……」又一個小孩撕開了一團明亮。

「……你講沒完?」范統冷冷地看著孩子們的動作,一邊觀察著小孩子的位置。

很好,沒有站成什麼陣法,可以直接破解。

踱開雙腳的拖鞋,范統剛跳下水,一盞水燈晃過腳踝:「外婆,你過得好嗎?我很想妳……」直接感受了語句,他雙眼泛著紅,往左右兩個小孩頭上各貼上了一張符。

「嘻嘻……」像是查覺到范統的動作也不介意,笑聲帶著孩童的稚嫩,又捏碎了一個火光。

「哭什麼?」他平靜地又貼了兩個孩子,淺灘岸上,四個小孩像玩累了一樣睡著。

估摸著手上的兩張符咒,范統看著水裡位置沒有變化,卻不斷捏碎水燈的三個小孩,他知道,這河裡的東西,並不具有一次能控制多位的動態能力,只能藉由捏壞水燈,靠著微弱的冷光,維持控制。

「我也沒有要做什麼……」一個聲音從小孩口中說出,卻非小孩的嗓音,他站在離范統最遠的位置,眉眼突然哀傷。

「只是,很想看看……你會不會想我……」

「啥?」又貼了兩個小孩,范統將他們放上岸以後,轉過身面對接近水中央的那個小孩子,只見小孩空洞的雙眼,講著連范統都不知道的話語。

「還有一陣子……范統哥哥……」喊完范統的姓名,小孩手上的火團騰騰升起,直接散落在范統的面前,然後,水中央的小孩也直接倒臥水中。

「靠……」雖然是不用驅散很好,但對別人的身體使用權有點常識好嗎?用完就丟很沒禮貌欸……

這是在范統連忙跳下水,抱起渾身濕透的小孩唯一的想法。

陰冷的空氣又恢復成滯悶,幾個小孩躺在草地上,范統則隨便丟了個安神的符咒,然後繼續坐在水邊……

 

『你在找什麼嗎?』那個聲音又問。

「……。」

 

三年後,清明節。

『當時就是有這個聲音……然後我後來也忘記了,可能是誰家的祖先找錯人了吧,雖然也有可能是我的祖先來戲弄我。』一邊插上香火,范統擦完母親墓碑上的土灰,對著暉侍講完他突然想起來的故事。

「……沒想到你還真的記得啊?」身後的地縛靈突然有點滄桑。

『嗯?什麼意思?』

「沒什麼,就是有點觸景生情,你說是吧?范統哥哥?」地縛靈笑了笑,從墓土裡捻來一手的水燈,然後捧著。

「……。」

 

FIN.

其實是「兒童節快樂」?不覺得叫「范統哥哥」的暉侍很可愛嗎#

 

題解:

何羅,傳說的一種魚。可以自己去找,出自山海經。

何羅宴→魚宴,不是吃魚,是「魚雁」,也就是「傳信」的意思。

(最後,能把清明節過得像情人節的,也只有某地縛靈了。(灑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月之鑰 同人文
    全站熱搜

    玆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