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你浮生若夢》觀後感:談「擁有」多平庸,喜歡應該生動】

 

※心得內容有劇透,請注意避雷

 

大概是受到《鎮魂》的影響,朱一龍後來上映的《許你浮生若夢》也變成我觀劇的名單之一。現在這部已經完結了,所以要找資源很容易補完全部。為了慶祝今天鎮魂重新上架,我本來只想放七月時看完《鎮魂》心得,想說既然要放在部落格的話,也來寫一下《許你浮生若夢》的心得。

我就是因為朱一龍的臉和演技入坑了。所以耐著心看完了四十集。我沒有對於這部戲中:糟心的編劇、過於搶戲的男二、唯一沒眼瞎但是腦殘的女二、以及腦迴路總是很神奇的女主角……發出任何的怒火。

雖然,網路上一堆人都在對男二的表現感到怒火沖天,對於女主角被編劇改得很綠茶很生氣,我覺得,可以反過來說是主要角色都演得不錯的評價。

這部戲一樣有很多不足的部分,最大的問題果然還是編劇的腦袋和鎮魂的編劇腦袋有得比。不過,關於對面戲劇發展,有那個廣電局的關係,過不過審查的制度……算了,我覺得編劇也很無奈。不過,導演的角度和拍攝手法,是很值得誇獎的。隨便一截圖都是很棒的劇照啊!尤其羅浮生!(迷妹發言)

因為這部戲角色真的有夠多,我簡略的只提我想提的:

朱一龍演的是男主角羅浮生,是黑道洪家二當家,洪家的義子。女主角是一個戲子,男二是警察。女二是洪家唯一的女兒。還有男三(富商)、女三(閨秀、畫家,男二的妹妹)。用這樣的角色安排,很簡略的就能知道,警察和戲子和黑道……多角虐戀沒錯了。人物關係真的很複雜。

男一男二喜歡女一、男三喜歡女二、女二喜歡男一、女三喜歡男三、女一是男三失散多年的妹妹、男三的父親殺了男一的父親、女一前二十集喜歡男二後面十集愛上國家、真正放眼神在男一身上不過五集的時間。我這樣描述完看懂了嗎?不懂沒關係,我自己也覺得有夠亂。

會認真看完,契機還是朱一龍的一個眼神。(果然迷妹)這部戲剛開始採倒敘回憶的方式,也就是現代的男女主角相遇聊過去,不過,我覺得這一段完全可以快速晃過去,因為到整部戲最後二十分鐘才會回來現代。

剛開始我發現羅浮生這個角色並不出彩,甚至有點「故意」而為之。朱一龍的影劇作品我看過的有《鎮魂》、《花謝花飛花滿天》、《新邊城浪子》(後面兩部有機會再寫心得,雖然花無謝我除了吐槽更神秘的劇本之外不知道能寫什麼),每個角色都有他對於角色的認識,所塑造出來的模樣都能讓我覺得進入劇情,卻沒有像這一部一樣,刻意的跳脫。我一開始以為可能是劇情剛開始還在立人設,但看了三四集以後,這樣的「刻意」,是朱一龍給予羅浮生的設計。

因為黑道義子的設定,本身就是一種「無依無靠僅能在刀口上混飯的生活」,羅浮生為了生存,保護色的建立就在於女主角所謂的「野蠻」,但女主角剛開始並不知道羅浮生的一切,所以並不了解,而觀眾卻是可以推斷的。羅浮生的「刻意」從第一集開始,一直到他失去洪家二當家地位的時候,才慢慢退去。(大概二十九集左右)

同時,隨著劇情的發展,又帶出了回憶的部分,交代這些人物的上一代有什麼千絲萬縷的關係。我才明白,為什麼羅浮生總是在「故意隱藏」。包含他那些玩世不恭、輕挑、野蠻打鬥、甚至是惡夢和醉生夢死的輪迴。他的父親羅勤耕一樣是朱一龍飾演,翩翩公子的造型和羅浮生完全不一樣,似乎也是在暗示著羅浮生原本該成為的模樣。而在羅勤耕因為愛恨情仇、陰錯陽差被殺害之前,最後一句對羅浮生的話,我感覺這是立起羅浮生這個角色的關鍵點:

「照顧好弟弟妹妹,誰再受傷了,我拿你是問。」

說完話不久,羅勤耕被殺害在羅浮生眼前(滿身血跡的書生朱一龍有種凌虐美啊)。所以,黑道義子為什麼在集體鬥毆以後會在夜晚無法安然入睡,留戀聲色場所也不願意夜半孤寂,甚至為了照顧周圍的人,掩蓋自己所有的情感,表現得毫不在乎……就因為他不想要身邊有任何人受傷。

直到他被洪家趕出來,他才沒有這樣的「刻意」。因為他保護的世界棄他而去,他已經不需要壓抑。最後十多集,羅浮生因為劇情推展,泛紅的眼眶、真心話的表達,以及那些行動,真實展現了一個黑道的仗義。雖然最後硬拉回來的現代劇情HE有跟沒有差不多,羅浮生最後的BE結局我覺得是很完美的。我沒有看原作小說,但我覺得編劇給羅浮生的「最後一點不完美」,正是他這個角色最成功的地方。當然,皮皮的朱一龍真的好可愛。(迷妹#)

這部戲另一個值得誇獎的地方,就是「完全不拖泥帶水」。劇情帶得很快,就算人物關係複雜,也能很快的解釋完故事間的邏輯和人物之間的互動。這也是我認為這部戲雖然有些人物設定很神祕,但還「說得通」的原因。我覺得這裡可以誇獎一下編劇。不過,真心認為,女主角的人設,腦迴路可以再接近一點地球人模式。雖然男二長得不差,但龍哥真的很帥啊……(欸)

 

arrow
arrow

    玆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